紐約19號週五早上8點左右,我從Wall St.(華爾街)左轉Broad St.(寬街)看到NYSE(紐約証劵交易所)外牆一面巨幅的五星紅旗,陪襯它左右的是兩面星條旗,在朝陽下,隨著紐約初秋的晨風搖曳著。
 
假若不是昨晚看工作人員在深夜佈置逐一掛上阿里巴巴集團的布幔與中國國旗,我還以為一覺醒來Chinese Are Coming,「紅軍攻下了資本主義的大本營華爾街」。當然這是我的成長年代「兩蔣」反共教育洗腦才會開這種玩笑。不過,台灣今日的國民黨總統、親中的馬英九看到五星紅旗飄揚在紐約華爾街上,說不定他的大中國思想還覺得與有榮焉沾沾自喜呢,說這是「華人之光」;或「馬家的光榮」。
 
19號是馬雲--當今舉世聞名中國電子商務巨星登上全球舞台首演的日子,他所領導的阿里巴巴集團在NYSE公開發行上市,募集到218億美元,創下美國有史以來最大首次公開發行金額記錄。當天中午11點多,我從女婿女兒住家下樓,就看到NYSE在Broad街這側平常不打開的正門(這天五星旗就在上方飄揚著)這天不但全開著,門口還停放著四部黑色車子的車隊,以及穿深色西裝的人員。
 
NYSE位於Wall(華爾街)與Broad(寬街)交會口,Downtown金融區這一帶本來路都不寬,大多為單行道。這一帶是全球金融重鎮,也是觀光客必到的景點,從911之前就戒備深嚴,911之後靠近NYSE這側的「寬街」就用欄杆圍出三分之一的路面,只有佩戴証件的人員才能出入,而且警衛會看識別證、有抽檢皮包的權力。但另外三分之二的路面則供給路人使用,當然,沒有通行証的車子是不能進出,不過,白天我很少看過車輛在此出現。
 
19日上午在可供行人往來的「寬街」上就陸續湧進行人,特別是對著NYSE的門,雖有欄杆隔離,門口還停放四部黑色箱型車,說實在看不清什麼人,但群眾仍希望一睹Jack Ma本人,有相機,更多手機一直在拍大門上方「阿里云」、「天貓」、「淘宝网」、「聚划算」的簡體中文字長條布幔,五星旗與星條旗並列在NYSE飄揚(只有當天)的場景。事實上,群眾很難拍到他,因為大家擠成一團,而且都站在地面上沒有層次感,而又被隔離,只要有東方臉孔出來大家就騷動互擠。約12點半左右幾位中美人物快步走出大門,群眾在欄杆旁往頭兩部車擠,但那些人隨即登上第一部黑色賓士車與後頭的箱型車即快速離去。對股市我是門外漢,但那天我不斷注意它的行情,4點的收盤價是93.89美元,首日發行就飈漲38%。這時我與台灣文化、出版界權威郝明義先生在Times Square一家酒店喝下午茶,一見面就聊到這話題,他義味深長的只講一句話,老美太天真了。
 
20日週末早上9點多我下樓到對面24小時營業的Duane Reade(類似台灣的藥妝店、彩妝店、超商的集合店,幾乎含括一個人的日常所需,還賣書報雜誌)買報紙,往NYSE一望,紅色五星旗只飄揚一天,又回到原本3面星條旗,但這時華爾街出現一群群講中國各地方言的觀光客,拍NYSE、拍華爾街街「國家聯邦紀念廳」門口的華盛頓總統銅像,人聲沸騰。
 
週末這天的華爾街日報、美國版的英國金融時報都在頭版刊出阿里巴巴首日上市股價上揚的新聞,加上Jack Ma在NYSE的得意笑容的照片。紐約時報是刊在商業新聞版的頭題,圖文呈現。
 
 
 
在民主與共產黨對立的「冷戰」年代,台灣「反共抗俄」的歲月;對海的中國喊的是打倒「美帝」或「打倒以美國為首的資本主義」,雙方天天叫囂、搖旗吶喊,非得把對方置於死地不可。才過了二三十年,紅色國家資本家就在NYSE敲槌,熱烈擁抱「美帝」。不知每天一批批到此的中國觀光客,如何去看當年被教育要「仇美」?當他們搶著要與華盛頓銅像拍照,不知對兩百多年前美國建國諸公立憲保障人民民主自由的精神有怎樣的認識?生活在國家資本主義經濟體制的中國人如何看華爾街自由市場經濟?抑是竊喜中國不會因為貧富懸殊,也不容許發生「佔領華爾街」運動?這些中國觀光客拍完照之後,隨即到華爾街街上的Tiffany&Co.珠寶店採購,或在門口與Tiffany&Co.店招合照。
 
Jack Ma已佔據多日美國媒體的時段與版面,不僅如此,每天都有中國的新聞;沒有才是新聞。這期的The Economist的封面人物就是習近平,該雜誌今年已4次以中國為封面(亞洲版為6次),更不用提每期都有中國事物的報導。
 
中國經濟的成長與發展在全球攻城掠地,民間消費恨不得買下歐美的名牌,吃盡喝乾世上的美酒佳餚,其規模與擘劃都是全球性的,經濟與人民都急於把眼光放遍世界,走出中國;反觀台灣,從馬英九上台之後,卻只看中國臉色,期望中國讓利,炒短線近利的台灣生意人也喝口湯啃個骨頭而已。若是要放眼中國,台灣中文媒體有關中國的報導,完全跟不上英美媒體的廣度與深度,更不用提分析與批判。
 
中國急著走上全球舞台,台灣卻只西向中國,雙方高下立見。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