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盧燕俐

 

北市長選戰開打至今,連勝文一直嘗試擺脫權貴形象。最新公佈的電視CF廣告「如果你跟連勝文一樣有錢」,話題不斷,加上連戰又來幫腔,「兒子都是靠自己打拼,實在很不簡單」,一付「此地無銀三百兩」的模樣,難怪許多年輕網友不買單。

 

連勝文先前公佈財產,名下無房,資產則高達上億元以上。按照連勝文的說法,「一畢業就在國外,沒有機會靠家裡」,再對照他的工作資歷,多是顧問和董事,顯然他在業界有超重量級地位和人脈,否則企業不會如此禮遇。

 

但問題是連勝文的職涯代表作是什麼?似乎金融圈又說不出個所以然,如果有,自然是眾人焦點,財經媒體一定會大書特書。像是前外交部長錢復之子錢國維,現任摩根大通台灣區總裁,主導多項購併案,包括:國泰金合併世華銀行、台灣大併台灣固網等等,有記者用「併購一哥」來形容,在台灣投資銀行界堪稱響叮噹的人物。

 

如果連勝文有類似豐富的戰功,也請他的競選團隊多宣傳,讓我們有機會認識不一樣的連勝文,相信他的執行和管理能力,而不是只拍類似爆橘廣告,自以為幽默,卻見不到實質內涵的文宣。

 

坦白說,連勝文要脫離權貴形象,有如登天之難。他一定很後悔,當初追求女明星時,為何不低調些?報載為了討美人開心,他送了將近400萬元的禮物,有40萬元的柏金包、30萬元的香奈兒套裝等等;而這每一項禮物,都是月領22K年輕人一年的薪水,看在他們眼中,恐怕難是滋味。

 

追老婆蔡依珊時,規格更高,開的是500萬元的保持捷休旅車,也被民眾直擊在香港半島酒店的PRADA精品店買皮包。這一路走來,連勝文的新聞始終不脫跑趴、夜店、跑車、名牌等等,出手闊綽的「公子哥」形象深植人心。

 

當然,我並不認為有錢是罪惡,在資本主義社會,富裕原本就是尋常百姓追求的重要目標,但財富怎麼來的,是透過繼承,還是炒房炒股,或實實在在創業奮鬥,社會會有不同的評價。

 

而我更想提醒連勝文的一件事,身為公眾人物,一言一行會被放大檢視,形象的累積必須靠平日一點一滴來經營,絕非用個一分鐘的廣告可以扭轉;偏偏形象的摧毀又很容易,只要稍有閃失,昔日的努力又會毀於一旦。

 

因此,當各界在質疑連勝文的上億資產如何來,要求公佈繳稅紀錄時,自稱「全靠自己」的連勝文,勢必謹慎處理,萬一又留下一堆問號,只怕年輕選民會離他越來越遠。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