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盧燕俐

 

就在多數散戶還對行情半信半疑時,台股週四寫下34個月的新高,盤中一度來到8978點,距九千點只剩一步之遙。有趣的是,新興市場教父墨比爾斯恰來台參訪,發表了「2020年台股2點萬」的看法,引發投資圈熱烈討論,甚有讀者投書財經媒體,「希望大師謹言,否則晚節不保」,究竟大師的話可以相信嗎?還是看看笑笑就好?

 

馬克墨比爾斯上次來台,是在2011年的11月,這回來台拜訪多家公司,特別強調,「台灣服務業非常發達,科技業也有全球競爭實力,市場不只在大陸,而是遍佈全世界,儘管短期有政治紛擾,但長期仍有向上動力,每年成長12%不會太難,2020年大盤可望上攻2萬點。」

 

聽到2萬點這個數字,很多人不禁打了寒顫,畢竟2008年馬總統連任前,就有財經官員大喊,「台灣經濟向上,台股上看2萬點!」有官員拍胸保證,不少人因而進場,但偏偏遭逢百年難得一見的金融海嘯,大盤一路慘跌到3955點,資產大幅縮水的人欲哭無淚。

 

事實上,從眾多角度來看,台股確實還有再漲的理由,包括︰融資還處在2000億元的相對低檔、成交量近期平均只有900多億元並未爆量、外資天天買超在期現貨積極卡位,以及上市櫃公司獲利大幅成長等等……

 

更重要的是,年底有七合一選舉,為營造勝選氣氛,依照往例,執政黨勢必得在股市極力拉抬,免遭股民唾棄。在這些天時、地利與人和之下,台股短線就算漲多了,難免需拉回整理,但中場線看,挑戰萬點行情,相當值得期待。

 

回顧歷史,台股共有3次登萬點,最近一次是在2000年,拜網路業本夢比之賜,登高來到10393點;而史上最高的萬點行情,則是發生在1990年,來到12682,可惜遇到開徵證所稅議題,引爆股市無量下跌;另一次則是1997年,高點來到10256,面臨亞洲金融風暴,由金融股帶頭殺。

 

換句話說,在台股48年的歷史裡,從未突破13000點,而墨比爾斯大喊2萬點,可能看到了很多人看不到的台股利多,只是台股屬淺碟型市場,按照大師說法,平均每年要成長12%,其實並不容易,每到一個技術關卡,就得回檔整理,要直奔2萬點恐有難度。

 

有人說,墨比爾斯此行是來賣基金,當然得幫台股先畫大餅,才能吸引散戶;也有人說,大師極具想像力,連6年後的事都看的一清二楚。站在投資人立場,我認為,台股後市並不寂寞,但該選哪些股票,何時進出,務必先思考個人風險承受度,再來做決定。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