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盧燕俐

 

遠古時代,養兒是為了防老;現代卻大不同,變成「養老要防兒」。尤其房價節節高漲,房子竟變成許多老人家維護親情、贏得敬重的最後一張王牌,令人不勝唏噓。

 

報載,新竹市八十多歲的老婦人,在十年前就將夫妻打拼一輩子的房產和兩家公司都贈與給兒子,沒想到孩子不懂感恩,常常辱罵母親,用詞之惡毒,包括:「妳怎麼不去死一死」、「死死剛好埋在你大兒子旁邊」等等,母親傷心之餘,決定申請撤銷贈與,最後法官判准。

 

看到這新聞,不禁讓我想起身邊好多類似的例子。我的一位女同學,媽媽是房產界女強人,資產豐厚,晚年罹癌,需要細心照顧,偏偏兒子不思反哺,婚後更變本加厲,只想著要媽媽的財產,某天家人全外出,尿失禁的媽媽必須換尿布,未料兒子開始咆哮:「妳為什麼不乾脆死一死好了?年紀這麼大還要包尿布,不僅很丟臉,也很麻煩,妳要累死我嗎?」

 

母親想到從小培育兒子一路念名校、讀醫科,換來的竟是如此的下場,便在遺囑上聲明:「兒子不孝,不配分得遺產,所有資產由兩位女兒均分。」等母親過世後,兒子看到這樣的遺囑,完全不敢相信,認為有竄改之嫌,後由法官認定無誤,兒子才驚覺「原來不是只要有兒子的身分就能保證贏得財產」。

 

另一位長輩也有相似的困擾。他才七十歲出頭,身體還很健壯,兒子一天到晚暗示他,「都已經幫你生孫子了,房子早點過戶給我,才能讓老婆安心」。因為常常被兒子唸到煩,覺得反正遲早房子也要給兒子,不如手續趕快辦一辦,耳根子清淨些。

 

當他來到代書處,說明來意後,代書只淡淡的說了一句,「阿伯,你要想清楚,你還這麼健康,兒子就急著要房子,等你哪一天,身體萬一有什麼意外,房子卻已不是你的了,你覺得你還有棲身之所嗎?」

 

代書又說,他可以少做一筆生意,但他不想因此逼死一個老人,因為他看過太多例子,都是把房子過戶給兒子之後再來反悔的,「阿伯,你要記住,房子是老人家最後的一張王牌,不到最後時刻,不能輕易出手。」

 

我的長輩聽了之後,心有戚戚焉,日後再憑兒子怎麼煩他,他總是說:「等我跟你媽都過世了再說吧!」只是當我聽到長輩說這段故事時,也感受到他的無奈:難不成一切都是為了房子?孝順,就不能打從心底做起嗎?

 

很多人認為爸媽的資產理當由下一代來繼承,可是,當下一代只想著錢,不願真心對待老人家,他又有什麼資格獲得爸媽用一輩子換來的資產呢?值得所有人好好深思。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