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貓、網路的三角戀情

 

網路搜尋引擎巨擘谷歌在2013222首頁以艾德華葛瑞(Edward Gorey)的插畫組成Google,向這位出生在這天的二十世紀美國著名插畫家、詩人、作家致敬。谷歌此舉讓過世於2000年的貓癡插畫家兼作家突然在網路上熱烈復活!

 

 

艾德華葛瑞一點也不介意被冠上貓癡名號,由於沒有後代,他將遺產留給動物,特別是貓。他與貓親密的關係從這張在網路上流通的照片可見端倪:

 

 

他重視隱私、諷刺黑色幽默的風格,與大腦忙碌、態度悠哉的樣子,跟貓的特性頗多契合。這個也表現在他給編輯諾梅伊爾(Peter F. Neumeyer)許多書信的信封封面:

 

 

 

至於網路世界對貓異常的迷戀,則搞得連美國受歡迎的每日脫口秀主持人史都華(Jon Stewart)都在節目上酸酸地說:若總統大選在網路上舉行,這個(手指向貓)將是我們的新統帥!

 

為何貓在網路上如此受寵?因為網路很吵又暴露,貓很安靜、神秘,網民潛意識感到安靜與優雅的必要?

 

那作家與貓的關係呢?

 

馬克吐溫與他的貓

 

作家其實也可寫成坐家,因為工作需長時間靜靜坐著,而貓的安靜與身體尺寸適合放在「坐家」的腿上,這樣有個安靜、有溫度的生命陪伴,孤獨就有溫暖不冰冷。

 

根據John Farley的觀察,作家與貓的性格特質有如下相通之處:

 

1. 兩者皆具獨特的好奇心與觀察本性,大多時候是活在自己的世界。

2. 兩者能互補所需,但也能讓對方有空間沉思。

3. 兩者皆會基於自身複雜與非常理的理由,每天在某個特定時間做某種活動,表現高度的規律,像有些作家寫作時間是清晨,那他就固定在清晨寫作(比如村上春樹);有些貓一定要在凌晨十二點覓食或睡覺,每天這個時間一到牠就會去執行任務。

 

總結地說,作家與貓的共通特質是:神秘、好奇、規律、創造性、自給自足。

 

很多著名作家都是愛貓人,像雨果、狄更斯、艾略特、艾倫坡、沙特、馬克吐溫、海明威、三島由紀夫、史懷哲等等,不勝枚舉。

 


狄更斯養了一隻叫薇拉梅拉的貓,這隻貓生了一窩小貓,狄更斯不想養,結果又情不自禁地愛上其中一隻小貓,這隻小貓從此陪著他寫作,當牠要狄更斯注意牠時,就吹熄蠟燭。

 

海明威在佛羅里達的西嶼養了一種多趾貓,據說現在西嶼島上六千多隻的多趾貓都是牠養的貓的後代。海明威曾說:「貓的情緒絕對誠實,無一絲虛假;人則基於某種原因會隱藏他們的情感,但貓不會。」

 

 貓陪著海明威寫作

 

詩人艾略特曾寫一本詩集,裡面的詩全是關於貓,叫Old Possum's Book of Practical Cats,韋伯的音樂劇貓就是以此為本。

 

 

史懷哲醫師也具有作家身分,左撇子的他養了一隻常在他寫作時倒在他左手上睡著的貓,為了不驚醒貓咪史懷哲醫師就用右手寫,這個情形維持了二十三年之久。

 

長久以來(從埃及時期)作家與貓的關係密切,現在加入來勢洶洶的網路,貓為這兩方所寵愛,這樣的三角關係會不會帶來網路貓咪文學的盛行呢?

 


 ,是神祕的哲學家

 

所有照片皆取自網路

最後一張是名攝影師Steve McCurry的作品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